10/13/2009

男孩看見野玫瑰

記得最初演唱的歌手是趙傳,當然後來聽過黃韻玲演唱會版後,就因為編曲與詮釋的味道更對,變得只挑後者聽了。

距今有多久了呢?沒看見野玫瑰,就多久沒低迴這首歌了。

11/1號我從蘭嶼回來的那天,突然就想聽這首歌,用盡辦法把它翻了出來,到今天仍然有那種心情繼續聽著。

詞很美,很具體的讓我腦海中浮現某些畫面,或是對照在現實中的某個女孩,雖然整首歌詞(除去副歌)都好像以男孩的角度去形容野玫瑰(或是女孩),但是我怎聽都以為「不」兩句其實就是野玫瑰清醒時對自己囈語的吐露,而男孩只是不明究理的旁觀者,親眼見證她為自己的心情找尋出口。

在我所認知的人際世界裡,能單純的為了心理因素而決定到陌生遠方去旅行的,女生佔了多數。偏偏我很容易被故事吸引,玫瑰多刺,野玫瑰更勝,這才要命。

※附上歌詞

男孩看見野玫瑰
作詞:李廢 作曲:黃韻玲
(詩人夏宇=寫詞人李格弟/李廢)

喜歡容易凋謝的東西像妳美麗的臉
喜歡有刺的東西也像妳保護的心
妳是清晨風中最莫可奈何的那朵玫瑰
永遠危險 也永遠嫵媚

男孩看見野玫瑰 荒地上的玫瑰
清早盛開真鮮美 荒地上的玫瑰

不能抗拒妳在風中搖曳的狂野
不能想像妳在雨中藉故掉的眼淚
妳是那年夏季最後最奇幻的那朵玫瑰
如此遙遠 又如此絕對

男孩看見野玫瑰 荒地上的玫瑰
清早盛開真鮮美 荒地上的玫瑰

由 idontknow 發表於 November 5, 2005 04:35 AM

迴響
Dear Mint,

>寫到這裡,就覺得音樂的包容性與感染力真的很大,引用再引用,音樂被以不同的語言、形式包裝,然後帶給不同人不同的感受。你為玫瑰而心折,而此刻我耳邊迴響的是次女高音輕快優雅又帶點悲傷的歌聲。

看到您這段話真有感覺,就是那樣,我們總會在某些點上交會;關於音樂與數學、化學變化,這三件事,一時之間也沒人可以說個明白。然而除了音樂演奏者的樂器選擇與運用外,歌手演譯歌詞時也相當程度的決定了整首歌的情節走向,真是有趣。

我也有抓過野玫瑰的民謠來欣賞,隱約記得國小時音樂課有教唱過哪。

Posted by: 小羊 發表於 March 22, 2006 01:43 PM

突然很想聽舒伯特的「野玫瑰」,一邊翻出唱片欣賞,

一邊上網看著相關的資料,於是在搜尋中,找到你的部落格。

其實男孩看見野玫瑰這首歌的「男孩看見野玫瑰 荒地上的玫瑰 清早盛開真鮮美 荒地上的玫瑰 」這段歌詞和音樂是取材自舒伯特的「野玫瑰」。野玫瑰是舒伯特由一首簡單的民謠改編,再加上歌德的詩篇,就變成了「野玫瑰」。

寫到這裡,就覺得音樂的包容性與感染力真的很大,引用再引用,音樂被以不同的語言、形式包裝,然後帶給不同人不同的感受。你為玫瑰而心折,而此刻我耳邊迴響的是次女高音輕快優雅又帶點悲傷的歌聲。

Posted by: mint 發表於 March 18, 2006 02:12 PM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