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/18/2009

最美的

平凡人生活在這世上,常常有一種「最美的」感嘆。

那天去拍蓮花,是有了這感嘆。

因為敏督利的關係,接連三天台中日夜溫度都很高,人半夜熱到睡不着,索性騎車去中興新村趕蓮花季的最後一波。

一路上車少,只有少數趕批貨、送報、運動,以及拾荒的人;常常我跟酒肉朋友們夜間活動過後,回家睡早覺時都會看到他們,不論我多迷糊,看到他們的那一刻我總是清醒的,我的內心感受複雜;清晨的景色與他們的身影錯落,單純而寧靜,不管前一晚多麼喧囂,我面對著更為巨大的聲響,使我充滿著卑微與希望、生存而感激。

也許我太天真了,到達目的地後我看見了一個以後很可能是我會步上後塵的景象。從50mm的視角上看來不太完全也不太壯觀(壯觀?),實際上現場煞車痕、碎玻璃、木屑構成一幅肇事逃逸的即景,整顆有兩層樓高的椰子樹橫落入蓮池之中。蓮花都還沒開始拍,倒是拍了一張案發現場。

我發現我去的早,她們都還沒睡醒來,路旁左右約十池的蓮花,只有她。
蜂群不擾、花瓣不凋、荷葉不護,那朵蓮花絕美獨立、盛開在池中央。
但是我的裝備卻不夠了。
我來來回回的拍攝著其他花朵,每每經過,每每錯過。

漸漸的所有的花都醒來、綻放,蜂群竄動。
她只是安安靜靜的,座落在繁花盛開之中。
於是我深深的相信當時正是她「最美的」時刻。

美的無人可擾無人可及。

以後我的裝備夠了,類似的場景再來一次,一樣可以拍到相似盛開的蓮花,
卻不是她。
所以花開年年,那「最美的」印象卻留了下來。
因為不可得,往往最美。

感嘆歸感嘆、印象歸印象,卻不要是遺憾。

<<接續補上>>

遺憾都為了「後來」。
後來再遇見、後來再重遊、後來再想起......
或是再沒有後來。

對我來說,每一次的快門都是一種心動。
你問我:就像是戀愛了嗎?
我想,當我對著那景,前前後後的注目徘徊,就像是一場取悅的獨舞;
或者剛錯身便站定、回眸便如千年歲月,佛前所求。
低調的從景觀窗取景、測光、手緩緩地轉動鏡頭對焦、微調,

「是這樣嗎?」
是的,妳有我從未見過的美。

過片。
「喀嚓!」。

拍照是一種沒有後來的世界。
疑似戀愛;而妳給我的,只有懷念。

由 idontknow 發表於 August 30, 2004 08:25 PM
迴響

嗯…我倒是覺得遺憾到了未來,會轉變成經驗和希望吧。

曾經有過遺憾,才會對未來的機會更珍惜,

曾經有過遺憾,才會更有技巧的去回應;

只要用心,路不會白走……

剎那永恆,納世界於芥子中。

按下快門的一瞬間,對這個變化萬千己經是一件不得了的事,

因為你聚集了,無數可識與不可識的因緣巧合,才拍下,

心在當下,活在現在,

見山還是山,見水也還是水………

^^

Posted by: 閒逛的臘腸狗 發表於 September 6, 2004 10:24 PM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