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/13/2009

飛越迷霧

2005/10/08

早知道一定會是這樣,畢竟臨行前幾天的氣象預報,都已經講的煞有其事了。

出發那程的黃昏嫣雲似錦,而遠方有黑壓整塊;入夜來吹起大風,是遙自北方大漠千里不息的長嘆,傳遍身經的曠野。

說是鋒面過境也好,或者秋季本該如此,接下來,旅程的兩日中,大部分的時間天空總是蒼茫一片。

在經過南橫中之關(海拔二一二○公尺)不久,天候便開始轉成陰霧綿雨,那是這波鋒面的高空雲層,挾帶著充分水氣與低溫氣團,緩緩的行過千山,與我相遇。

相遇的瞬間,總是讓人深吸一口氣,然後屏息;
我所傾心,不過是妳。

寒風撲面只讓我更加抖擻,揚了揚眉、享受著一種透澈的感覺。於是沿著當初第一次穿越南橫時的反向,我即將由西向東穿過大關山隧道(台廿線一四七公里處,長六一五公尺,海拔二七二二公尺,為台東與高雄之分嶺),而當時身上早已淋溼處處。

隧道內保留人工開鑿的痕跡,並無現代化的照明或是通風設備,水滴總是在某些潮濕的壁面常年滴落,陰冷的長廊通行著對面的來風,或是背後有光、或是前方有光,是一種指引似的呼喚、或著等待。

穿過隧道後,雨霧更盛,路邊原本的景觀台區,有輛小發財車充當成流動攤販營業著,隨著家中營生也上山來的小孩兒,撐著傘,穿著厚重的彩色外套,在虛邈中與一身單薄的小狗來回嬉鬧,是飄落與流動的劇情中唯一配樂。

往後沿路下坡,但天光收斂的比想像中的早,翻山而過,東面的雲氣是更加完整逼人;我漸漸的、只剩下一輪車燈照明,倚靠那路面的反光標誌與畫線,辨識著道路的模樣和不遠的前方。

身前身後,盡皆茫茫。

我知道若是天氣晴,眼下便是層疊展蜒的重山,它會帶我在山南水北、山北水南的瞎疑猜之間,撞見大海;在壓過碎葉聲中聽聞樹濤與鳥鳴;在谷澗與瀑頂見證歲月和自然的做工。

此時此刻,卻是一尺開外,便在迷霧之中、便墬山谷之下。於是腦海中滿是這首歌。

當時周華健是紅到不行的滾石情歌天王,而妖獸都市其實是一部日本的科幻漫畫,在我國中時於少年快報連載,而後由香港改編成港片。

這部電影的原聲帶我那時真的是滿愛的,電影精不精采我就記不得了;裡面由何超儀演唱的那幾首歌,尤其是與張學友「秋意濃」同曲的「愛一個人不算錯」,我以為屏除歌手演唱功力不說,歌詞本身的生命張力的確是後者豐富許多。而「飛越迷霧」就成了我在某些生命中混亂的時刻,必定反覆播放聆聽的一首歌。

要是眼前、心中再怎麼的難過,也無法抵消一種不知出自於靈魂何處,勇敢堅持的念頭,我們畢竟就還能認得當時的來路、與那個「還不是現在這樣的」自己。

偶爾並不期待的驚喜會在坦然面對、並且接受現況的情形下到來;我終於在某個彎道過後,見到山腰間點亮燈火的小村落。然而那感覺就像一場夢醒後又立刻進入一場夢中,被某部份的怡然自得欣賞著手足無措。

飛越迷霧,我就要抵達台東。

※附上歌詞

飛越迷霧(「妖獸都市」The Wicked City電影主題曲)

作詞:厲曼婷 作曲:大澤譽志辛 編曲:Jeremy 演唱:周華健

沒有花 蝶兒不知歸路
不見月 星光也模糊
世間事 籠罩層層迷霧
恍惚間 聽見有人哭

你迷了路 覺得人心不古
山高水低看不見來時路
你迷了路 愛恨幽幽忽忽
峰迴路轉欲走不出白雲深處

飛越迷霧 把生命看清楚
明明白白掌握你的路
經過末世之後 你總能夠撥雲見日
重回到最初

不見岸 大海是串串淚珠
沒有風 船兒誰來渡
世間人 夜來剩陣陣孤獨
黑暗中 你左盼右顧

由 idontknow 發表於 December 15, 2005 02:11 AM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