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/13/2009

睡在流星雨下

11/17~18 台1 -> 台3 -> 縣120 -> 竹60

一路無雨,然而在海島最北端的夜裡,仍是綿綿的飄落著吧。
我避開了這一場,卻期待與另一場遙遙相遇。

並不是第一次走這條路線了,上個月10/21(獵戶座流星雨極大期)時也曾造訪,途經內灣,整個小村是老舊的基調,並且有野薑花的香,當時不知於竹60處轉彎,於是到了縣120的路底、一座橋上。

深夜之中橋面闃黑,在四周環山的反襯之下,黑夜的輪廓反而顯得清晰;除了谷底的流水聲,偶而遠方會傳出迴盪的槍響,忽隱忽現的燈光在山林裡明滅。

是夜所見,一小時不過十道左右,最長約略肘長,並不成雨;然而是一種懷念,冷冽的寒風與眨眼的星斗、天空中航機飛行的閃燈軌跡;這種片刻好像當與歲月無關,任星西移,不過就是在一方天地之間,陪著悄然了一段時光,太悠長的演變無異於永恆,對於眼中充滿光年的我而言。

而今夜,獅子座流星雨極大期,我確實地在小路燈守護的交叉路口,找到了通往司馬庫斯的那座橋,走吧,眼前的路一切未知。

沿路村莊不少民狗突然追出,頭皮細胞發麻不已,在山路裡打轉,一直被不知名的山頭擋住某個天空的角落,只能在某些山巔轉彎高處,方值停留;並非停留每處皆可,像風來之處,正是去路,那就冷的夠你受了,閃也閃不了,躲也躲不是,只是,越冷的風,好像總越能讓你看清楚天空。

後來我到了一個約有250度View的轉角,背後的山頭剛好幫我擋了風,北斗七星就像是停滯在我的左手邊,右後方是獵戶座,滿天璀璨,於是我發了呆,看著前方的山谷起雲,看著山巒的天際盡頭。

『如果一切都是註定好了』,我事後就這麼想,不然我真的無法解釋,為何下班後多久才出發、為何路中休息這麼多處、為何一定要停在這個山坳、為何當時眼前,山脈的陵線上,緩緩的浮出了?

氣象站?我剛剛怎都沒發現有氣象站?
嗯嗯,不太對,好像亮了點,高了點。
飛機?太圓了。
秘密武器?UFO?!
不對,冷靜,是熱汽球吧,是熱汽球。

因為異於黑夜的顏色,是一種黯淡的褐紅,卻有著渾圓的外形,以及緩緩上升的能力,我怎也沒想到,那是下弦月的暗部。
是啊,我這輩子第一次見到整個的下弦月,隱隱的飄浮著,巡過山頂,而在底部勾著金黃色的月光,耀眼奪人;在海邊,我以為夢幻莫過直通天涯的月光小路,但是比起最接近天上的人間,仍是在群山峻嶺裡,大氣簡單剔透,是一種清楚明白的感動。(月出時間約早晨五時左右)

隔天躺在山路邊就睡著了。(聽折返的破胎越野車騎士說:司馬庫斯的道路坍方,我正在路邊打瞌睡呢,後來就躺平了。)還聽見前往司馬庫斯的某台車經過時,傳來開心又好奇的聲音:「你看,那個人在路邊睡覺耶。」是啊,女人,難道妳沒看過無聊又困惑的寂寞男人睡覺嗎。

(後來睡醒臉紅通通,繼續前往新光,下午順路參拜了三峽清水祖師廟。)

由 idontknow 發表於 November 21, 2006 12:48 PM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