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/13/2009

老人們_老頑童唱起日本軍歌

2005/10/30 早

嚼著滿口的檳榔渣,就這樣一路騎進加油站加油,「哈嘍,我要加五十,謝謝~」;明明穿的就像觀光客,但是為什麼就嚼的一派理所當然的樣子,不知道鄉公所的人會不會這樣子想(蘭嶼唯一的中國石油加油站是託蘭嶼鄉公所代管)。

騎出加油站不久後,就看到了老阿伯,為了不浪費在蘭嶼的淳樸民情,我是一定要打招呼的,畢竟我來自一個不是隨便路過的人都可以打招呼的國家。

「嗨~」五公尺前就發出聲音,並且快速的半舉右手,面帶親切的微笑,就像裝很熟一樣。

老阿伯一手提著塑膠紅藍綠大提包,裡面裝著兇器(不知道已經這樣走了多久),立刻反應過來,也半舉起手跟我打招呼,只是他笑起來很可愛,舉手動作滑稽。

還不只這樣,他像變魔術般的(其實是我自己記不得他的分解動作),在我跟他擦身而過的短短幾秒間,先舉完這手後,立刻又換那手(不要忘記剛剛說老阿伯手上本來提了比名牌好用萬倍的大包),而且配合臉上的表情跟微向左右挺擺的肢體動作,讓我笑到樂不可支。

我邊騎邊回頭瞧,發現老阿伯也在看我,我立刻就把機車龍頭轉向,走,雖然不敢跟女孩子搭訕,但是對付老人跟小孩我還滿有一手的。

「阿伯~你要去哪邊?我載你啦!」

阿伯不太會講國語,不過他看我把機車掉頭停下來,大概也知道我的意思。
「Ya-Yu」 「椰油喔,那很近啦!」

於是老阿伯將手提袋放我機車的腳踏墊,隨手抽出了那把大彎刀。我們就一路殺氣騰騰的(?)往椰油前進。

因為是下坡路段,所以我可能騎的有點快,老阿伯就在我背後講「慢慢騎。」的國語發音,我猜八九不離十,所以就放慢油門問他說:要我慢慢騎是嗎?

阿伯聽我問他,也不知道又講了幾句達悟語,我就聽到一句「還呀咕」出現了,喔,這句我懂,別管是從哪邊學來的哇哈。

老阿伯就「還呀咕」「慢慢騎」這樣說了幾次,我大概猜他是要讓我知道相對意思之類的吧,反正我就跟著覆誦;後來我問阿伯:哪邊要下車?阿伯跟我兩個嚕了老半天,結論就是「阿伯你等一下到了要下車跟我講,我就停。」

到了椰油教會的路口前,阿伯用達悟語跟手勢叫我停路邊就好,我機車停定後阿伯就拿起他的大包包,在我跟他互相傻笑過後,他突然立正向我行日本軍禮之類的敬禮動作,接著就唱起日本語的歌曲,根據語氣與曲調的雄壯,我想那應是軍歌吧;我實在是太驚訝了,於是滿臉的開心,阿伯一定也感受到了,因為兩個傻笑的老小實在很顯眼吧我想。

後來我拿起相機向阿伯討好著要拍一張,阿伯就很像害羞的老頑童,一邊笑著一邊往回家的方向走;路邊某戶人家的黑狗看見他就一直對他狂吠,於是阿伯又拔刀了!

(後來那晚回到藍翔,阿伯剛好也經過外面,我們就互相敬禮了哈。)

由 idontknow 發表於 November 10, 2005 01:09 AM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